•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国际会议论文翻译

飞往火星“单程票”?翻译错了

四十年前NASA制作的太空殖民地概念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真的能变成现实


  有了先进的离子推进器,往火星运货就像现在的海运一样平常

  拿张单程票去火星,这条新闻是真是假?

  奥巴马说有生之年能看到人类登陆火星,他是在做梦吗?

  为了远航火星,科学家正在做哪些努力?

  前不久,中国媒体纷纷报道了一条雷人的消息在刚出版的《Cosmos》杂志上,美国科学家发表了一篇文章,提议给肩负探索火星任务的宇航员发一张“单程票”,让他们登上火星以后,就不要再回地球了,干脆在火星做首批建设者,终老火星算了!

一些新闻报道甚至声称,美国宇航局(NASA)已经开始招募志愿宇航员,这个名为“百年星舰”的计划预计耗资100亿美元,因此希望一些热心登陆火星的亿万富翁能出资参与这一计划。

  联想到2010年4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信心十足地表示,有生之年他能看到人类登上火星,以及10月11日,奥巴马签署了《空间计划法案》,拨款580亿美元,看来,奥巴马应该不是在做白日梦吧。

  借着这个机会,人类火星梦是否真能实现?这条太空探索的路上有多少困难?人类能不能克服?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的天文专家,给读者解开这些谜题。

  新闻真相

  火星单程票又是媒体的误读

  可笑:又是翻译错了,原文作者只是调侃

  拿张单程票去火星的新闻,让不少天文爱好者和科幻爱好者激动不已,网友阿K就在自己常去的科幻网站上留言:那无数小说电影中的绚烂情节,看来就要实现了,也许我也有亲眼看到的一天!

  但是很遗憾,我们不得不告诉他,就像网上消息说美国宇航局将发布“足以让全人类震惊的消息”闹出的大乌龙一样,这个也是乌龙。

  南京大学天文系老师李旻从这条新闻的“原版”中发现了误读的端倪。他告诉记者,这条新闻的中文翻译稿出现的时间是11月初,与英语新闻出现的时间一致。原文发表在《Cosmos》杂志上,当时的背景正是美国政府取消重返月球计划,作者引用行政当局的话“没有与2010年的财政预算相适应的计划允许人类在外太空继续从事任何有意义的探索工作”。作为一种调侃,作者继续写道:“显然,这就必须要有些具有创造性的思考。重返月球可能是值得的,但无法抓住公众的想象力,那么能让公众激动的就是探索火星的前景……”接着文章就讨论了探索火星的难度。既然这么难,而且作者也跟一些优秀的科学家聊过,他们都很乐意为科学献身,干脆就来个火星单程,去了火星就在那开荒、终老,成为人类的登火星先驱。

  全文的要旨是讽刺美国行政当局不肯在火星及其他空间探索方面投入更多经费。在奥巴马签署《空间计划法案》后不久,就变成了描述火星之旅是一幅无比艰难的科学蓝图。但无论如何,这条误读的新闻至少让我们感受到了探索火星的艰难与费用昂贵。

  新闻幕后

  奥巴马为何说有生之年能看到人类登上火星

  实情:现有技术已能支持载人登陆,运费每公斤3万美金

  火星殖民,说白了,就是探索人类移居外星球的可能。理论研究认为地球可以养活大概最多200亿人,但李旻说,如果人类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200-300年后,我们必须要分一部分人去其他星球找活路。因此,殖民火星,是一定要考虑的事,虽然它听起来似乎遥远得有点荒谬。

  大面积移民火星要在100-200年内完成,有没有可能呢?李旻说,从目前的技术以及技术发展来看,是非常有可能的。

  人类现在去火星的运费是每公斤3万美金,大推力火箭技术成熟后,价格最理想的情况可以降到每公斤3千美金,甚至更低。在这样的情况下,火星探索的费用会大大降低。

  目前,探测器登陆火星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虽然这个技术难度是很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是第一次做象征性登陆火星都没有问题,也就是宇航员登陆火星,摆个pose,拍个照片,然后马上杀回地球。如果要经济合理点,那么可以事先把大量建筑材料,甚至补给运往火星。然后宇航员再飞向火星,在火星上搭建一些设施,等宇航员累了,可以轮班换新宇航员。凤凰号花了4亿美元,即使载人飞向火星价格翻10倍,《空间计划法案》给的580亿美金也够飞10次以上了。况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可能单次飞行价格更低。因此,奥巴马说他有生之年能看到人类登上火星绝不是他做梦,话的背后是NASA的底气。

  未来往火星运货就像大规模海运

  预测:有了更好的离子推进器技术,运费会更加低廉

  李旻告诉记者,人类上火星目前最关键的运输器要数离子推进器,它和一般的化学燃料发动机是不一样的,它通过太阳能,把分子电离为离子,释放出其中的电子或离子。它的缺点是推力比较小,但在宇宙空间,在长期积累后,能产生大推力。而离子推进器技术最近几年有很大发展。所以单单就“建筑材料”“日常补给”运送到火星来说,如果大推力火箭是邮政特快,那么离子推进器就是海运,它们可以根据任务的需要,来混合选择。

  所以一旦有了运输保障,那么殖民火星从动力上来说,就彻底解决了。

  廉价机器人将为火星建设立功

  预测:计算机发展中的摩尔定律,预示这并不是梦

  李旻说,另一个我们不能忽视的技术支持就是计算机的发展。

  计算机发展中有一条摩尔定律,就是单位面积上集成电路的数目,18个月翻一番。虽然目前人们对摩尔定律还能用多少年有争论,但它告诉我们,到2050年,1000美金可以买到具有目前全人类计算能力的计算机。

  廉价高性能计算机的出现,是星际航行重要的安全保障,同时也是各类廉价、高效机电一体机械的制造保证。也就是说,计算机的发展将能制造出更廉价、更高效“改造”火星的工具。比如,我们现在如果用机器人、机器车在火星上采集石块,可能要花1亿美金,而20-30年后,能自动掘土、搬运材料、构建人类住处的机器人可能只要几万美金。而一旦人类解决了利用火星上的水,在火星上建立人造温室、种植植物、饲养动物,则火星移民几乎就成功了大半。

  20-30年内登陆火星不是梦

  利好:航天器推力的解决,让宇航员的健康问题不再是问题

  2010年6月3日,随着“火星-500”试验舱最后一道舱门缓缓关闭,来自中国南京的小伙子王跃和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的其他5名志愿者正式踏上长达520天的“火星之旅”,拉开了人类首次全面模拟载人火星探测试验的帷幕。

  “火星-500”实验,是由俄罗斯组织、多国参与的国际大型实验项目,在完全隔绝的环境中,模拟从飞船发射、飞向火星、登陆火星到返回地球的全过程。实验主要是研究长期密闭环境对人生理和心理的影响,为将来执行真正的火星计划做好准备。

  李旻告诉记者,宇航员的心理问题随着航天器推力问题的解决自然就不存在了,有足够的补给,能同时去三五个人,自然不存在所谓个体孤独的事情了。

  在太空,会有大量的太阳发射的粒子、高能射线和宇宙线,这些辐射会不会对宇航员的健康以及对探测器的安全产生影响?李旻说,目前要做到安全防护辐射,还是有办法的,无非是宇航服更笨重、太空航线更复杂。但人类不能忽视技术的进步,新材料的发展可以设计出更轻薄的防辐射太空服,新技术的进步则可以设想出能及早阻挡或捕获、清除高能粒子的装置。

  在采访中,不少科学家也乐观地表示,登陆火星、开发火星,从目前的技术态势来看,20-30年内绝对不是梦。奥巴马能以法案的形式来支持这一计划,足见背后的技术自信。随着全球化的无差别,百年后的差距也许是哪个国家在火星上的居民更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华译网同声翻译公司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