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国际会议论文翻译

宁夏大力培养阿语翻译人才 助推中阿经贸往来

新华网银川9月20日电(记者赵倩 曹轶)连日来,马郁静一直在为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精心作准备。

  马郁静是宁夏同心阿语学校三年级学生,她今年和学校其他30多个学生被选为中阿经贸论坛志愿者,担任阿语翻译服务。

  同心阿语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全日制阿拉伯语中等专业学校。据学校老师马全武介绍,近些年,随着中阿经贸往来活动的增多,市场上阿语翻译人才也供不应求。

  “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是从事阿语经贸翻译工作,所以现在学校除了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外,还会加强经贸知识的培养,以便他们更好地在中阿经贸中发挥作用。”马全武说。

  据统计,在广东和浙江沿海发达地区从事阿语翻译工作的宁夏籍回族人员约3000多名,在当地阿语翻译从业者中占最高比例。

  宁夏是中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聚居区,拥有225万回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36%。依托独特的民族和信仰优势,近年来,宁夏大力发展培训阿语翻译人才,阿语翻译已成为许多回族人外出务工的新选择。

  2007年,宁夏“吴忠阿语翻译”还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全国优秀劳务品牌”。

  据了解,为了规范阿拉伯语翻译专业,宁夏从去年9月开始设立了阿语商贸服务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所有在区内外从事阿语商贸活动的阿语人才均可参加考核,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优秀考生将优先被宁夏驻浙江义乌、广州、福建石狮阿语翻译工作站录取。

  此外,宁夏的阿语学校也积极同阿拉伯国家高校开展各项交流与合作。宁夏穆斯林国际语言学校负责人马风勇介绍,学校目前已经与黎巴嫩、叙利亚、埃及、苏丹等国的多所大学建立长期联系,定期选派优秀学生赴阿拉伯国家留学深造。

  宁夏穆斯林国际语言学校是自治区指定的小语种翻译人才培训基地,共设3个年级,目前阿语在校生已有1000多名。

  作者:赵倩 曹轶

华译网翻译公司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