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国际会议论文翻译

体育比赛现场译者不知如何翻译二人转

    有些专有名词对翻译来说却着实是个难题,比如“二人转”怎么翻译成英文,最好的办法是用中文“二人转”来代替。请看大冬会上译者的表现。

腾讯体育哈尔滨2月25日讯(记者吕长伟)“我从来没听过二人转,既然它这么有趣,我想我可能会去看一下。”驰名东北乃至整个中国的“二人转”对荷兰速滑冠军艾丽恩来说却显得十分陌生。在男子10000米速滑赛后的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夺冠之后是否会去看二人转时,可把现场的翻译难坏了。

在今天下午的男子10000米速滑比赛中,荷兰选手艾丽恩以13分35秒31获得了冠军,俄罗斯选手安德烈获得亚军,另一位荷兰选手伦兹位列第三。按照惯例,赛后组委会邀请了赛会前三名参加发布会,由于这项比赛没有中国队员参加,很多记者在采访完女子1000米比赛后已经离开黑龙江省速滑馆,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的记者寥寥无几。不过既便如此,还是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提问。

有记者问到,获得冠军之后,艾丽恩将怎么庆祝,会不会出去喝酒?对此,他表示,“非常高兴能获得冠军,如果没有俄罗斯选手的刺激,他也不会滑出这个好成绩,比赛到7000米的时他已精疲力尽了。”不过因为他们队的比赛还没有全部结束,对于庆祝安排,他透露将会在比赛之后进行。“很高兴获得冠军,等明天追逐赛完了可能会去逛一逛,甚至尝一下哈尔滨啤酒。”

据艾丽恩介绍,来到哈尔滨之后,他也出去过逛过几次,感觉这个城市很有特色,体育设施也比较完善,冰壶馆和滑冰馆都非常不错。随后记者追问,将去哪儿庆祝,有没有听过说有名的东北“二人转”,会不会去看一下?对此,现场的记者和主持人都觉得挺好玩,期待着的艾丽恩的回答。不过这个问题对翻译来说却着实是个难题,因为他不知道“二人转”怎么翻译成英文,只好用中文“二人转”来代替。看到荷兰人一脸茫然,主持人说了半天,甚至拿京剧来跟两位荷兰人解释,“就像京剧一样,二人转也是一种地方戏剧,非常有趣。”

听了主持人的解释,艾丽恩似乎大概明白了记者的问题,不过他的话未免让大家有点失望,因为他说从未听过“二人转”,不过他表示,“既然它这么有趣,我想我可能会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