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外交部认证

代理各国大使馆加签,商会认证服务

一、什么是使馆认证、领事认证?
    领事认证是指一国外交、领事机构及其授权机构在公证文书或其他证明文书上,确认公证机构、相应机关或者认证机构的最后一个签字或者印章属实的活动。由于领事认证的特殊作用,可以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发给涉外文书的“签证”。
    什么时候需要办理领事认证?按照国际惯例和中国领事实践,我国公民在国外学习、工作、居住,或是在国内办理出国签证时,常需要使用一些由国内公证处出具的涉外,如出生公证、未受刑事处分公证、授权委托书公证、合同公证等等。这些在送国外〔或外国驻华使(领)馆〕使用前一般需要办理领事认证;中国企业法人因境外经贸活动需要,常需向官方机构申请原产地证、发货清单、形式发票、规格证明、重量证明、装箱单、提单、保险单等,或向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原产地证明、商品检验证明书、动植物出口检疫证明书等,这些文书在发往国外使用前,一般也需办理领事认证。反过来,外国有关文书在送中国使用前,也需办理相应的领事认证。
    为什么要办理领事认证?领事认证的目的是向使用文书的外国机构证实文书的真实性,避免因其怀疑文书上签字或印章是否属实而影响文书的使用。比如说,国内公证处出具出生,当事人如果不办领事认证直接拿到A国使用,A国主管当局无法核实这份文书的真伪,因此将拒绝接受,A国当局会要求当事人将文书经过A驻华使(领)馆确认。而A国驻华使(领)馆也没有中国内公证处签字或印章备案,难以核实文书本身的真伪,因此又会要求文书先经中国官方机构认证,证明有关文书中出证单位的印章及官员签字属实,然后A国驻华使(领)馆再确认中国官方机构的印章、签字属实。此后A国主管当局才会接受此文书。
 
二、使馆认证和领事认证的区别?
    要搞清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大使馆和领事馆的区别?
    大使馆是一国在建交国首都派驻的常设外交代表机关。领事馆是一国政府派驻对方国家某个城市并在一定区域执行领事职务的政府代表机关。两个国家断交,一定会撤销大使馆,但不一定撤销领事馆。詹小姐:,MSN: QQ:欢迎来电咨询!谢谢!
    大使馆代表整个国家的利益,全面负责两国关系,馆长是大使,由国家元首任命并作为国家元首的代表履行职责。大使馆的首要职责是代表派遣国,促进两国的政治关系,其次是促进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关系,使馆同时具有领事职能。促进两国关系和人民间的往来是领事馆的重要职责,但其最主要的职责是领事工作,比如:维护本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向本国公民颁发或延期护照、向外国公民颁发签证。
    大使馆的职责范围遍及驻在国各个地区,领事馆只负责所辖地区。大使馆通常受政府和外交部门的直接领导,而领事馆通常接受外交部门和所在国大使馆的双重领导。
    许多国家在多数国家只设大使馆,不设领事馆。设不设领事馆、设哪个级别的领事馆,主要看侨民和领事业务的多少以及所在地区的重要性,并依照对等原则进行。如中国在美国设有大使馆和5个总领事馆,负责各自辖区内的领事业务。在个别小国,外国只设领事馆和派驻领事官员。目前,中国在166个建交国设有157个大使馆、60多个(总)领事馆。
    顾名思意,大使馆和领事馆所认证出的文件在该国家一样承认,所以出口的商业文件,在北京大使馆、上海领事馆、香港领事馆都可以一样做认证的,不同的是北京是大使馆,其它地方的是领事馆拉,有些国家在北京只有大使馆,在其它地方没有领事馆的,由于北京大使馆的权威,所以出口企业商业文件很多都是在北京加签的。
    所以,大家常见的词:使馆认证、领事认证、使馆加签,大家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同一表面意思
 
三、使馆认证的内容:
 
使馆认证包括商业类文件使馆领事认证,和涉外民事类使馆领事认证等。
商业类:例如出口合同、发票、产地证、箱单等等;
民事类:例如出生、未刑、婚否证明、学历证明等等涉外民事类
其它政府外交类等......
 
四、商业文件使馆认证存在的另一原因: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向中东,拉美,非洲等国这和地区的出口贸易是益增长,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大量占入了这些国家的市场,给他们本国的企业造成的冲击,因此这些国家为了保护本国企业的利益和市场,纷纷制定贸易保护措施和产品限制政策,要求我国出口的货物的有关单据必须经过其驻华使馆的认证,方可办理进口该国海关的通关手续。
    常见的有阿根廷和埃及,该国海关就明确规定,凡是我国出口到该国的货物,必须出具一般原产地证明书,并由其驻华使馆审核后,在证书背面加盖印章,对证书加以确认,该批货物方能顺利通关。这种在有效单证上由驻华使馆盖章认证的做法,就叫“涉外商业文件的使馆认证”!
 
 五、申请使馆认证应注意问题
1、使馆认证时间问题。
 
不同的国家对办理使馆认证的时间有不同的规定。但其关于出证时间的规定又不具有法律保证性,例如:阿根廷使馆公布的出证时间为7个工作日,08年初,由于阿根廷使馆加签量增多,其实际出证时间不能确定;而埃及使馆规定的出证时间也是为7个工作日,在北京,而实际上内部的机构3个工作日就可以取证。所以由于各种因素,使馆公布的出证时间仅供参考,为避免到港货物的及时清关,建议您提前15天--20天左右办理。
 
2、申请使馆认证如何选择机构?
 
A、由于部分国家使馆和领事馆只在中国部分城市(北京、上海、香港等)设立,所以您在选择使馆认证机构时尽量选择北京、上海、香港的机构,因为这些机构在使馆领事所在地,部分国家资料可以很方便的直接送使馆,这样节省您宝贵的时间,试想一在深圳的机构,他们不可能为了你的一票单据坐飞机到北京或者香港一趟把你资料直接送到大使馆,这些地方上的机构往往是二手的中介或者是直接一手机构的办事点,时间和价格上相对来说没有优势;
B、(由于北京大使馆的权威性,在北京做使馆认证得到出口商的一致认定,某些南方地区的机构说在北京使馆认证时间长,完全是商业恶意竞争为自己的圆谎,相反的是国内大部分省市地区抬头的公司,一些香港领事馆根本不接受,而且对单据上的条件限制比较多,出口商在做使馆认证时要斟酌比较下)
C、出口商在选择机构时要考证这些机构专业程度及资质经验,为减少不必要的风险,对以个人SOho名义代理做使馆认证的,可以要求查验认证真假信息后付款,查验方式见第4项。
 
3、使馆认证的价格问题。
使馆认证的全部费用包括:大使馆的官方收费、外交部领事司的收费,另外如要加急需加急费用、需做证明书的文件需收证明书的费用。咨询机构时可让机构给您报总价格。
 
4、使馆认证的验证问题。
 
每份加签认证的文件,外交部领事司在其后的盖外交部领事司章的黄色标签上会有一认字号码(详情见本帖附的样本),凭此认字号码可通过外交部领事司官方查询电话查询。

翻译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