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同声传译行业新闻

土耳其在达沃斯召集新闻发布会,一位临时找来的女同传为土耳其总理出任翻译

中东事态因最近加沙危机急剧恶化,土耳其正致力于调停中东和平进程。在达沃斯,总理埃尔多安给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一段视频中说,美国必须重新定义中东的恐怖与恐怖组织,并在新的定义基础上,推出新的中东政策。

  在充满火药味的激烈争辩中,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因主持人未能给他充分的发言时间,在议程结束前愤然离席,并当即表示以后绝不会再来达沃斯,以示抗议。

  达沃斯创始人施瓦布临时上台解围,强调达沃斯的“理解”精神。但是,温度并未降低。

  三个多小时后,土耳其突然决定在在达沃斯召集新闻发布会。听闻消息的各路记者,立时挤满了面积并不大的新闻中心。

  施瓦布与埃尔多安在一片快门声中步入。两人神色凝重。一位临时找来的女同传为土耳其总理出任翻译。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也匆匆赶到,坐在前排。

  施瓦布说,他对下午所发生的事件感到遗憾。他说,他与埃尔多安总理有着长久的友情。他同时通报了达沃斯会议有关发言时间的“游戏规则”, 并对一些基本的事实加以说明。

  接着,轮到埃尔多安总理。他说,他来到达沃斯是为了参与自由的讨论。过去一个多月,加沙发生的事件令人忧虑,但他仍然强调了和平的精神。他说:“我没有攻击以色列,以色列人,也没有攻击佩雷斯总统。我公开表示,反犹太主义是反人类的。”

  令他最难以接受的是会议发言的时间安排。

  他说,讨论开始后,潘基文秘书长讲了8分钟,他本人讲了8分钟。穆萨讲了12分钟,后被主持人打断。但是,佩雷斯总统一口气讲了25分钟。

  按照达沃斯惯例,每位嘉宾的开场白基本控制在5分钟之内。

  埃尔多安说,佩雷斯总统发言时,常常将目光直接停在他的身上,这不符合达沃斯的友好精神。他说,佩雷斯声音很高,并一直指指点点。

  他说:“我尊敬佩雷斯以及他的年纪。其实,我也可以提高我的嗓门的。佩雷斯对加沙所表达的看法,不符合历史的真实。”

  到目前为止,在以色列对加沙发起的最新军事行动中,已有1000多巴勒斯坦人丧生。

  在会议现场,与会人士看到,主持人在埃尔多安开场白超时之后,伸过手来,在他的肩膀上拍了几下。土耳其总理将他的手推了回去。

  他说,因为这个主持人不允许他有足够的时间回应佩雷斯的观点,他决定离席。当时,他曾要求在结束前给他1分钟时间。

  至于他是否会再来达沃斯,他会与施瓦布先生单独谈。但是他强调,如果类似的主持人错误重演的话,那么将会对中东和平进程留下阴影。他说,这是主持人的过失。

  根据事先约定,埃尔多安只回答记者两个问题。说完,便穿过水泄不通的记者席离场。几位摄影记者大声喊着,再握次手吧!

  走在前面的埃尔多安,迟疑瞬间,慢慢转回身去。施瓦布伸出手,绕过前面的保安人员,两人握手数秒钟。

  数小时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已经致电向埃尔多安表示歉意。

  对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施瓦布来说,1月29日或许是达沃斯最漫长的24小时。在一个旨在增进和解的国际平台上上演冲突,毕竟告诉人类,天下大同仍遥不可及。


翻译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