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同声传译行业新闻

通过同声传译巴基斯坦记者马苏德旁听云南秦光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的会场中,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马苏德格外显眼,黝黑的皮肤、坚挺的鼻子让他看起来与众不同。“马苏德先生是今年采访我省两会的唯一一名外国记者。”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介绍,地方两会向外媒开放,显示了云南开放、自信的胸怀,这不仅在我省尚属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率先之举。
        
    今年55岁的马苏德毕业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获传播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为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记者。“联合通讯社是巴基斯坦首屈一指的通讯社,和你们国家的新华社一样,我们在全世界各地都设有记者站。”马苏德说,从2006年起,自己就常驻中国,并采访过去年全国“两会”。去年8月1日,胡锦涛主席邀请了部分外媒记者,交流对奥运会的看法时,马苏德也在受邀之列。因此,他一直非常关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为了赶上昨日开幕的人代会,前日,他从北京连夜飞来昆明。昨日上午,通过同声传译,马苏德认真地旁听了秦光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报告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云南生产总值增长了11%,还有你们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真不简单。”马苏德说,在过去的印象中,云南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但在去年严峻的形势下,云南仍然能够取得11%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一个让他非常吃惊的数字。在两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他最感兴趣的就是我省提出的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的设想。另外,因为交流时需要翻译,马苏德委婉地说,英语在巴基斯坦也不是母语,但巴基斯坦的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希望云南也能加大对英语教育的关注。“虽然中国有巨大的外汇储备,但是我个人认为你们对教育的投入是不足的。”当有记者问及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制度的看法时,他说:“巴基斯坦有自己的民主政治制度,中国也有自己的民主政治制度。不管是那种形式的,只要是人民支持的、拥护的,都是好的。”
     
    “我很想在昆明呆5天,采访完这次人代会,可是后天我必须去天津采访。”马苏德笑着说,等他回北京后,一定会告诉他的朋友们,云南省省长站着作了两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份长达46页、非常精彩的报告!

翻译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