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同声传译行业新闻

清华EMBA课堂聘请同声传译翻译外教课程

在清华读EMBA,不是交钱就能拿到学位。有些人认为交了这么多学费,也许马马虎虎就过去了。这在清华没有先例。我们关心的是:让学员从EMBA课程中切实学到世界上最前沿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才”比“财”更重要。

  EMBA是专门为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中高级管理人员而设计的,所以EMBA教育不同于MBA教育,更注重对“战略”二字的诠释。而“战略”又是形而上的东西,对此如何在教学中把握,是值得深入考虑的问题。许多院校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前来授课,为了把课程设置得更加实用,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同时聘请了高水平的翻译和同声传译的设备。但是,学员的高水平同时也让校方担心管理的高难度。以清华为例:这次招收的学员大部分是企业的老总,董事长和总经理占56%,副总经理、政府官员、部门经理占44%,其中包括天津市副市长孙海麟、联想副总裁陈绍鹏、中国建工总公司副总经理曾肇河、泰鸿集团董事长段伟红等等。因此,对“领导”学员的管理,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在开学典礼上,廖理副院长强调了纪律,其中包括对考勤和课业的一些细致要求,之所以提出这些要求,是为了保证学员能够真正学有所成。

  很多人关注EMBA的学费,其实作为“精英教育”的EMBA,学费并不是重点。因为EMBA教育已经不是义务教育,是高层职业经理人的职业教育。教育部规定,EMBA师资中必须有30%以上的境外师资。据目前行情,请国外一流大学的一流教授上一天课,一般报酬是两三千美元,有的甚至高达四五千美元,还不包括差旅费、食宿费等。要办EMBA,就必须要有优秀的境外师资做支撑,这是一笔昂贵的开支,由此抬高了EMBA的学费。EMBA的市场相对较小,EMBA实际上就是用稀缺的教育资源支撑起一个稀缺的教育产品。教学设施、教师队伍、教学内容都“精英化”,因而授课成本也要高出普通高等教育许多倍。

  人才需要交流和沟通,很多人认为EMBA是老板班,是老板俱乐部。其实,交际本来就是一种经营企业的技能。建立一个高层次的“老板圈”,是EMBA在读书之外,许多学员最看重的附加价值。第一堂课后就有学员表示,同学之间的交流碰撞令他收获很大。所以,我们鼓励学员之间的交流,这也是教学计划中的一部分。

翻译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