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同声传译行业新闻

北京二外日语学院日语同声传译专业

日语学院是在已有的日语系的基础上于 2009 年正式成立的。日语专业最早成立于 1964 年,由亚非系日语专业、旅游日语系、日语系发展而来,有近五十年的办学历史。日语学院现有教授 9 人、副教授 17 人、讲师 6 人、日籍专家 3 人,所有教师均有出国留学或研修的经历。多年来,日语学院教授一直担任教育部高等院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工作。日语翻译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

日语学院现有本科生、留学生 419 名,研究生 175 名。学生在北京地区、全国以及国际性的作文大赛或演讲比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得冠军或大奖。

优势特色

日语学院拥有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北京市品牌专业。在以传统日语语言文学为主干专业、同声传译为特色专业、跨文化交际与商贸为辅助专业的体系下,培养具有坚实语言基础和多领域广博知识的语际交际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国家对外交往、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科学技术以及民间友好往来等从官方到民间、从专业到普通领域等多方面的口译(同声传译)、笔译工作。他们熟知中日两国国情,了解异文化差异,具备熟练的语言交际能力,同时还能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

专业设置

日语学院下设日语专业,日语专业包括日语语言文学、日语同声传译、跨文化交际与商贸三个方向,培养学生日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使学生能胜任从官方到民间、从专业到普通等多领域的口译、笔译工作。

日语语言文学方向:致力于培养学生文化交流、友好往来能力,开设中日文化比较、日本社会与文化、模拟导游等特色课程。

日语同声传译方向:致力于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大型国际会议同声传译能力,开设同传综合训练、同传技巧训练、机辅翻译等特色课程。

跨文化交际与商贸方向:致力于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开设日本概况、商务沟通与谈判、跨文化交际等特色课程。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

国际交流

日语学院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加强与日本各大学之间的校际交流与学术科研活动。与日本名古屋大学、早稻田大学、樱美林大学、名城大学、关西学院大学、杏林大学、好莱坞大学院大学、爱知大学、京都外国语大学、横浜商科大学、爱知学泉大学、北陆大学等 22 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除派遣教师赴日讲学、研修外,每年还选派数十名优秀学生赴日留学深造。良好广泛的校际交流活动对开拓师生视野,加深对日本的了解,提高学术、科研水平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实践活动

日语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实习活动。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日本民主党党首访华、日本相扑访华表演、团中央青少年访日等大型活动担任陪同翻译和贵宾接待工作,深受各界一致好评。积极拓展各种渠道,为学生提供出国留学、短期访问、赴日实践的机会。每届在校学生出国率达50%以上。

学生就业

日语专业毕业生历年都被国家机关、高等院校、金融机构、新闻媒体、外贸单位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录用。相当比例的学生进入日本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纽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招生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等国内外著名学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日语学院扎实的专业教学、优良的文化传统、良好的育人氛围,培养了大批语言运用能力强、社会实践能力强、应变能力强的高端国际型、复合型人才


翻译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