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同声传译行业新闻

美国大学讲坛通过同声传译讲解绍兴花雕工艺

花雕工艺让美国学生大开眼界,美国加州大学再次发出邀请,希望能将“曲水流觞”文化带给美国
绍兴网  2012年05月28日 12:14:31 手机看新闻

近日,绍兴市花雕工艺大师徐复沛又收到美国加州大学的邀请, 希望他能够再次到美国讲学,并把兰亭“曲水流觞”的文化也“移植”到美国。前不久,他和绍兴市画家金履恒做客美国加州大学,为学生讲授中国绍兴黄酒文化和花雕民俗文化。他们的讲课,首次将黄酒以文化形式推向世界。

一次偶遇,结缘黄酒文化

前几天,记者采访了徐复沛,4月7日至29日,他受邀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讲学,在美讲课5天。他说,这次美国之行是应美国一位大学教授的邀请。他曾写过《中国黄酒的文化核心——礼俗》一文,此文刊登在2006年10月出版的《绍兴酒文化研究文集》中。2008年,一位叫周凤翔的美籍华人应邀来到绍兴,参加一个纪念鲁迅先生的活动。周凤翔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洲语言系的主任,同时也研究亚洲文化。在绍兴参观时,周先生偶然读到了徐复沛的《中国黄酒的文化核心——礼俗》一文。他发现,他的很多文化观点与徐复沛的观点相契合,他很认同徐有关黄酒文化的观点。于是,两位有缘人就在绍兴黄酒博物馆相见了。

2009年,周凤翔先生再次来到绍兴,邀请徐复沛前往美国讲课。当时徐复沛因黄酒博物馆相关工作无法脱身,这个邀请就被延后了。

习近平访美,桌上那只花雕酒坛就是徐复沛设计的

今年4月7日,徐复沛终于成行,一同去的还有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金履恒。他们共同为学生讲解中国绍兴黄酒和花雕文化的课,来听课的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墨西哥等七八个国家的56名学生,虽然上课时要翻译帮助同声翻译,但学生们的热情十分高涨。

课堂上,徐复沛为学生们讲了黄酒的悠久历史,如独特的酒器,传统酿造文化,尊礼崇儒的饮酒文化以及绍兴的酒俗、酒礼等。他还介绍了绍兴黄酒的品质,让学生了解周恩来总理就是用绍兴黄酒来宴请尼克松总统的。在1915年,绍兴“云集酒坊”酿造的黄酒代表绍兴获得“巴拿马金奖”。

金履恒也为学生介绍了绍兴花雕的民俗文化特色。花雕是中国国宴的专用礼品,国外使节来访,花雕也作为上等礼品送友人,如曾经赠予克林顿总统、日本天皇、西哈努克亲王等等。

今年2月1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会见现场的小桌上摆放着一坛绍兴花雕酒。而这只酒坛的设计者正是徐复沛。从1958年起,国家钓鱼台国宾馆也都用花雕酒来接待外国领导人和外宾,那些花雕酒坛皆出于徐复沛的设计。

学生们对花雕工艺很是着迷

学生们被绍兴的黄酒文化深深吸引,他们尤其对花雕酒坛的外观艺术特色感兴趣,知道迎亲婚嫁要用到花雕酒,知道了花雕坛上漂亮的图案代表着美好的愿望。花雕酒坛上的浮雕也让洋学生们大开眼界,见识了“漆艺”这种越文化中最古老的生产工艺技术。

徐复沛说,这次美国之行,首次让绍兴黄酒文化走出国门,让世界聆听她悠远的历史。但他发现,在美国,大家对黄酒的认识还不多,一些大卖场也没有绍兴黄酒,因此绍兴黄酒文化更有推广的必要。


翻译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