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同声传译行业新闻

台北同声传译译员入围护岛人选50强


 

  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世界上最大的广告

  这听上去的确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当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看护员,每天开着高尔夫球车巡视岛屿,喂鱼,潜到海下拍点照片,顺便写篇博客;6个月收入15万澳元(约人民币65万元);住在岛上名叫“蓝色珍珠”的海景别墅里,家居用品一应俱全,烤肉架都帮你准备好了。

  尤其在金融危机、工作难找的现状下,这份“一边度假一边赚大钱”的工作今年1月9日全球公开招聘以来,共吸引了200多个国家几万人应聘。

  北京时间3日上午8时左右,昆士兰州旅游局公布了50位初选候选者名单。分管中国区域的局长Banki说,他们是从34684个申请者里筛选出来的,分别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3位中国候选者(中国大陆2人,台湾地区1人)。

  快报昨天电话采访了他们。

  50位初选者的职业五花八门,包括慈善基金筹资者、舞蹈教师、治疗师、厨师、电台DJ、科学家、演员、翻译、冒险家、学生、电视记者以及摄影师等。

  Banki说:“其中有2位申请者是中国大陆的余营和姚逸,还有一位是台湾地区的王秀毓。我希望中国网友多多为中国选手投票,让他们能脱颖而出。”

  接下来,昆士兰州旅游局将从这50位初选者里再筛选出更合适的人选,共计11人,将在4月2日公布名单。主办方挑选其中的10人,另外1个被称作“外卡候选人”的,将通过网络投票选出,也就是说这位幸运儿当属“人气选手”。

  11位候选人将在5月3日飞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参加面试以及其他考核,比如心理测试、英文书写能力和健康检查等,还有机会亲自体验大堡礁岛上的生活。

  5月6日,长达4个多月的全球选拔活动结束,全世界上班族最嫉妒的那个人也将产生;而昆士兰州也在中国的牛年里为地方旅游做了最牛的“广告”。

  (本版图片由受访人提供,余营照片为视频截图。)

  他们入围初选

  特约撰稿人 卢德坤

  因为尝试了 所以入选了

  余营(女,英文名Ying),25岁,在北京一家品牌时装公司任媒介总监。

  3日接到昆士兰方面通知时,余营感到非常意外,因为她觉得自己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申请者。

  其实余营一点不普通。在她上传的视频里,我发现她绝对是个户外运动发烧友,探险、潜水、极限运动都是她的最爱。她英语流利,去过不少国家(有视频里的照片为证)。

  她还向记者透露了当初做视频的想法,比如在视频开端,她身穿具有中国特色的汉服亮相;而在视频结尾,她摇身又变成了非常“潮”的现代派女性——她身上存在很多种可能。

  谈到主办方为什么“看中”自己时,余营说,也许她可以当一个良好的沟通者。

  余营觉得有件事情很重要,需要特别强调,那就是她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孩。一个“普通女孩”能入围,或许传达出这样一个讯息:有些平时看来很遥远的事,其实去尝试谁都会有希望,对自己要有信心。她就是一个例子。

  兴奋之余,余营更愿意用平常心来看待这件事。目前,她还没想太远,觉得最好不要影响到自己原本的生活,她也不会因为这件事而辞掉工作。如果能成为最后那个人,她到时候会再考虑如何协调各种“冲突”,安排出时间到大堡礁上班。

  一个资深潜水人

  想去学环保经验

  姚逸(男,英文名Yi),30岁,在广东一家跨国公司负责管理工作。

  电话中的姚逸十分健谈。他说,今年1月中旬就知道了大堡礁招聘的事,但当时春节临近,正筹划带父母去巴厘岛过节。2月初,他才真正开始准备应聘的事。

  姚逸花了很多心思,五易“剧本”,用了2周多的时间制作了应聘视频,在截止日期的前三四天上传到了主办方官网上。他还在博客(chinadiver.blogspot.com)里全程记录下参与过程。

  姚逸英语能力很强,热爱运动,也喜欢探险。他去过不少国家,足迹遍布亚洲、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澳大利亚以前就去过。

  对这位户外高手来说,游泳、浮潜都不在话下,水上运动算是日常休闲活动。他2003年就开始玩潜水了,现在还持有高级潜水员执照。另外,他还热衷写作和摄影。

  姚逸平常爱交际,加上工作环境比较特殊,与很多外国友人打成一片。他会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文化,同时从他们那里了解别国的文化。

  对于能打败众多对手、成为50个第一批入选者中的一员,姚逸似乎一点也不意外。他提到,这或许是昆士兰州旅游局重视中国市场的一个具体表现。主办方之所以在初选挑中他,不仅因为他英语好,应该正是看中了他本身就是中西方文化的“集合体”——因为工作的背景和周游各国的经历,他非常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也懂得如何利用这些差异性与不同国家的人更有效地沟通。

  尽管还是初选阶段,姚逸已开始想最后的结局。他认为,大堡礁的工作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份“轻松悠闲”的工作而已。他收集了大量资料研究大堡礁的历史。据他了解,大堡礁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也有过危机,面临过度渔猎、沿海水域污染等问题,然而现在它变得非常好。因此,他到了那里要学习人家的环保意识、理念、方法,然后把好的经验带回国。他说,自己已连续几年和朋友一起宣传“不吃鱼翅”的环保活动。

  如果能到大堡礁上班,会不会给现在的生活带来混乱?姚逸说:“不会!”因为公司可以提供半年无薪假期,而这份工作的长度是6个月,他能休假兼职两不误。不过没有人会同他分享阳光沙滩,他现在单身。

  提到其他两位入选的女孩子,姚逸说,无论谁能最终入选,他都觉得很棒。

  被广告“忽悠”来的

  王秀毓(女,英文名Clare),出生在中国台北,现在做自由传译(主要是金融行业会议的同声传译),曾在上海某银行工作过。

  王秀毓说,她是从电视新闻中了解到有这等好事的,最初也没太放在心上。后来上网浏览网站,大堡礁的招聘广告接二连三地跳出来。仔细看过之后,她来了兴趣。

  做同声传译的王秀毓,一口美式英语非常流利。她会游泳,玩过潜水。得知自己入围初选后,她下定决心本月去考潜水执照。

  王秀毓已经拥有澳大利亚的特别护照,所以现在就可以去澳大利亚边打工边旅游。

  谈到这次入选,王秀毓说自己非常兴奋,身边的朋友也跟着兴奋,都“力挺”她。她要做更充足的准备,以面对下一次筛选。

  提到其他两位入选的同胞,王秀毓在电话里雀跃地说:“让我们大家一起加油吧!”


翻译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