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同声传译行业新闻

新售个人电脑将预装上网过滤软件

2009-06-10 08:14:01 华译网翻译公司摘编自 北国网- 辽沈晚报

新售个人电脑将预装上网过滤软件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

  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此前几部委已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计算机5月底要安装该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目前绿坝的装机总量已超过5000万套。

  工信部在《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中指出,此举将有助于构建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巩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成果。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要求7月1日之后在我国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以下简称绿坝),并定期报告计算机销售数量和软件安装数量。

  昨晚,本报记者在绿坝官方网站上看到了刚刚公布的通知原文,这份工信部5月19日发布的通知,明确要求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绿坝,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软件被要求预装在计算机硬盘或随机光盘内。

  预装在硬盘或光盘内

  “绿坝-花季护航”是由“绿坝”和“花季护航”两款产品集合而成,据称,该软件可以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等,还可以每3分钟对网页截一次屏,软件使用者打开就可以知道其他使用者登录过哪些网站。

  昨晚,南都记者在绿坝官方网站———绿航网看到了通知原文,证实了此前网上流传的消息。

  8日,绿航网在“官方公告”栏目头条位置发布了国家工信部的《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并公布了该通知的照片。

  这则发文号为“工信部软2009226号”的《通知》发布于2009年5月19日,发出者显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通知要求: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时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最新适用版本;进口计算机在国内销售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最新适用版本。

  通知还要求,计算机生产及销售企业应于2009年6月底完成“绿坝-花季护航”软件预装测试等相关工作,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

  软件被要求预装在计算机硬盘或随机光盘内。

  通知同时还要求计算机生产者及软件提供者自2010年起每年2月底上报上一年度数据。

  大规模预装活动已展开

  绿航网披露的信息显示,部分个人电脑厂商已经开始行动。5月18日,该网发布消息称“绿坝PC厂商预装培训全面展开”。

  消息中还介绍说,伴随“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在PC机大规模预装行动的展开,软件培训工作已于近日正式启动。5月8日、12日,宏基电脑与华硕电脑首开培训第一课,从服务环节确保软件正常使用。前者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对全国各级分销商进行了电话培训;后者则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向产品专员、客服专员、测试专员介绍了绿色上网软件。

  来自工信部的统计信息显示,至今年3月底,已有国内约95家网站提供绿坝软件免费下载,下载次数共计约326.68万次;约2279所校园装备绿坝软件,总装机数达约51.83万台;约6957家网站完成绿坝软件安装工作,总装机数达约116.35万台。

  据媒体报道,在进入家电下乡市场后,绿坝软件的装机总量已高达约5270万套。

  创造和谐网络环境

  工信部在通知中表示,个人电脑预装绿坝的主要目的是“旨在创造一个绿色、健康、和谐的互联网环境,防止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影响和毒害青少年”。

  通知中指出,“为进一步巩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成果,坚持惩防结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而预装该软件也是“根据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

  有部分网民担心,这是否意味着上网过滤软件的使用范围,将由中小学电脑和网吧等公共电脑扩展到个人电脑。

  对此,软件开发方之一的金惠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该软件屏蔽的网站只是色情网站。而如果父母想接入那些被屏蔽的网站,绿坝软件可以被关闭,而且这一软件可以被卸载。用户如果想卸载这一程序,他们需要输入一个在安装这一软件时设置的密码,设置密码是为了阻止孩子们让软件失效。

 

欢迎浏览本翻译公司网站


翻译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