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同声传译行业新闻

俄罗斯采访小梅总统采用汉语同声传译

2009年06月15日11:22  来源:CCTV

采访在总统的郊区别墅也叫高尔克总统官邸进行。我们在总统府新闻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起从克里姆林宫出发,开车大概半个小时,穿过了大片大片的森林,到了高尔克9号总统官邸。进入时接受了十分严格的安全检查,降了常规的金属探测之外,还要将每台摄像机开机拍摄一下,每包香烟都要打开烟盒看一看,腰带也要解下来,女士的化妆盒也要打开……

   总统的官邸房子是一幢被森林环抱的独立房子,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进门后在休息室等候了一会儿,新闻官跟我们再次确认了一下采访流程,包括采访时间、赠送礼品、合影等等细节。让我们稍感意外的是,在即将开始采访时,采访时间从预定的45分钟压缩到了30分钟,他们说是在我们之前,总统的一场会晤时间延长了,所以我们的采访时间必须压缩,这没有商量的余地。好在总统府配备了非常好的同声传译系统,从俄罗斯外交部请来了全俄最好的汉语同声翻译,采访实行同传,这样可以节约出许多翻译占用的时间。

   我们走进了总统接受采访的大办公室,非常大,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被里面的情景吓了一跳。在我们进入之前,总统办公室里已经摆上了四台摄像机、两台照像机,加上摄影师、灯光师、音响师、翻译、总统身边的工作人员,里面足足站着有二三十人。我们非常纳闷,今天到底是谁采访总统?后来总统的新闻官向我们解释:这是惯例。俄罗斯总统接受外国记者专访,必须有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总统府摄影师同时拍摄,一方面俄罗斯电视台要播发新闻,一方面总统府要留存资料。这个也没有商量的余地。

   这种场面令人敬畏啊,不知是不是前苏联留下的传统。这倒好了,我们连灯光、同传线路不必考虑了,人家全都已经替我们架设好了。

   当各种设备架满房间后,我又纳闷了,摄影设备将靠墙的两把椅子,结结实实地围成了一个半圆,主持人张羽一个人被围在半圆之中,那么总统先生怎么走进去呢?如何穿过这一堆摄影设备?正想着,个头不高的小梅总统已经从里间悄然走了出来,用实际行动解开了我的疑团:身为总统,他居然东拐西绕,从一排摄像机后面钻了进来!这就是小梅总统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不过我对总统府安排采访的这种方式至今持保留态度,毕竟是中国记者专访总统嘛,怎么搞得喧宾夺主,召来这么多人和设备,好像我们是配角,是来凑热闹似的。这有点不太客气了吧,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大国沙文主义的遗传?不过小梅总统从摄像机堆里钻进来的一幕,又显得好像他们对自己的总统也不太客气,这让我心里多么找回一点平衡。


翻译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