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82115891
  • bjhyw@263.net
  • 021-31200158
  • shkehu@263.net

同声传译行业新闻

广东文科总分状元陈俊任原来曾想当同声传译

广东文科总分状元、选考历史状元

陈俊任:超自信的女孩
林丹

转摘自“ 金羊网 -- 羊城晚报 ”

  学校:珠海一中

  总分:701分

  选考科目:历史(140分)

  志愿:北大、清华或港大

  ■学习“秘笈”

  陈俊任喜欢解难题,觉得只有解难题才能与其他人的成绩拉开距离,每解一道难题都有一种成就感。她说,她在课堂上喜欢随便用一张纸记笔记,晚上再誊一遍,同时将公式推导一遍。“这样做虽然费事,但很有用,印象深刻。”

  “哪个是陈俊任?”羊城晚报记者拿着珠海一中2009届高三(6)班的毕业合影问,有人回答:“就是最自信那个。”果然,陈俊任在60名学生中挺胸昂头,自信令她特别抢眼。

  每次大考必第一绰号“老大”

  陈俊任在班里的绰号是“老大”,因为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高三毕业,每次大考肯定第一。据说,高中时一次开班会,班里一男生对这位“常胜将军”不服,认为自己不是没有机会争第一。陈俊任超自信:“如果你可以超过我,我这十多年老大不就白做了?”高考前,班主任马树林给她发短信:沉着、冷静、淡定、爆发。她回给马老师的短信就四个字:舍我其谁!

  高考前,老师让大家展望高考,陈俊任很干脆:总分690,目标:状元。果然,她以701分成为广东省今年高考的文科总分状元、历史类状元,同时综合科(语文基础)以满分成绩列单科第一。

  平常心给她超好心理素质

  陈俊任考试总拿第一,有什么诀窍?她说:“实力积累,自信,平常心。”家里从不给陈俊任压力,陈俊任对任何学习都充满兴趣。由于学习成绩好,家里反而更少管她,给她更大空间,有种良性循环。陈俊任记得,小学一年级考试,她每科都拿了100分,回家很高兴地告诉妈妈,在平沙中学当老师的母亲很平淡地说:“考100分有什么了不起,这是应该的。”27日中午,同学告诉陈俊任,她是广东文科总分状元,尽管早有这份自信,她还是高兴地大叫起来。在一旁的母亲却平静地告诫:“平常心,平常心”,于是,这份激动仅仅保持了几秒钟。就是这种平常心让陈俊任有着超好的心理素质,愿意接受任何挑战。

  理科成绩令理科班尖子吃惊

  平沙中学是珠海西部一所较偏远的学校,不在珠海的名校之列,陈俊任在那里上初中。中考时,老师说:“你们要杀一条血路去市区,去一中,你与优秀者在一起会更优秀。”陈俊任心里很清楚,平沙的第一与在市区名校的第一不一样,但她不想示弱。进入一中第一次摸底考试,陈俊任得第二,信心倍增。

  高一时班里许多理科很强的男生,陈俊任很喜欢与他们混在一起,讨论难题。陈俊任说:“他们反应很快,与他们在一起我提高许多,与人交流是很快乐的事。”虽然上高二时她选择了历史班,但她的理科考试成绩常常令理科班的尖子们吃惊。

  高中三年,许多学生的成绩变化很大,一些在高一、高二没有打好基础的同学经过高三的系统复习,成绩大幅提高,眼瞅着班里一匹匹黑马飙出来,与陈俊任的差距越来越小,陈俊任一点都不紧张:“我是很自信的人,相信自己的能力,因为我在高一、高二已经打好了基础。”高考出榜,6班的确强手如云,全班有4人进入广东省文科总分前30名,只有4人没上重点线。

  在校园见到她都是小跑着

  马树林老师说,陈俊任对学习永无厌倦感,总是兴致盎然,学习对她来说是快乐的,是一种享受。陈俊任说:“学习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在上历史班前,陈俊任并没把太多精力放在历史上,学上了历史她就在书本中找到了乐趣。高考成绩陈俊任最满意的是她的历史,140分,最不满意的是英语,139分。她认为英语应该在140分以上,而历史平时她只有120分。

  同学们都说,陈俊任是超人,学习上没有弱项,总是让别人仰视。她在行动速度上也是超人,一个同学和她一起在食堂打饭,一起坐下吃饭,眨眼间,陈俊任就吃完饭消失了。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平时在校园见到陈俊任都是小跑着,急忙忙赶着。她说:“我就是为了抓紧时间,为梦想而奔波。”陈俊任的梦想是什么?她说,眼前实际的梦想就是考上好学校,原来想当同声传译,现在想学经济,更伟大的梦想你们大人不会相信。老师说,陈俊任志存高远,乐观大气。她经常谈到她学习是为了人类进步,为祖国,为社会底层的人能过上好日子。马树林老师说,这话别人说会让人觉得是空话,而从她口中说出,你绝对相信她的真诚,罕见如此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父母更喜欢给她泼冷水

  陈俊任说,她平时周末回家或假期都会放松自己,看看电视,上网聊天。最喜欢的电视剧是青春偶像剧,比如《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喜欢里面那些敢作敢为的人。

  在盛行鼓励教育、欣赏教育的今天,陈俊任的父母更喜欢给她泼冷水。她母亲说:“什么事过热了都不好,周围已经有太多人夸她了,总要有人说些逆耳的话。我们是旁观者清。”顺风顺水的陈俊任总有父母适时地给以挫折教育。

  本报记者 林丹 摄影报道 


翻译样稿